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管理部门联合第二党支部召开“四史”学习读书交流会

729日下午,管理部门联合第二党支部召开了“四史”学习读书交流会,共计30

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来自五个党小组的党员同志做了交流分享。

党委办公室党小组树林同志分享了《战上海》第4章“接管”的学习体会。一方面从上海市人民政府成立之初追根溯源,提醒广大党员同志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为老师、同学们做好管理服务工作。另一方面从历史的角度看,上海市是新中国文教事业的重要阵地,做好各大高校、学府的阵地管理,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下,都十分重要。我们要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思想引领,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基固本、添砖加瓦。

教学党小组赵星敏同志分享了《伟大奇迹是怎样创造的》第七章“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学习体会。她总结了这一章节主要回顾和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政策,逐渐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主动承担、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成为全球化时代中一股至关重要的领导力量。通过阅读,赵星敏通知体会到了越是在全球化进程发展迅速的时期,越是在中国迈入国际舞台中央的时期,我们越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位党员真正履行好职责,为国家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根本宗旨。

公共服务处与基建党小组赵锦超同志分享了《伟大的开端》第一章“树德里的灯光”的学习体会。他总结了上海是我们共产党的诞生地,其实党的一大、二大和四大都是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是在原法租界的树德里3号召开的。本章节主要讲述了一大召开时代表们的一些轶事,以及会议召开过程中的一些情况。此书没有教科书式的内容,读起来比较有新鲜感,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记忆,同时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创业的艰辛。革命的道路充满艰难困阻,也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共产党员应时刻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文科学学院党小组刘勋同志作了题为“四史学习如何能成为‘为己之学’”的交流分享。他介绍了自己研读《毛泽东年谱》的心得体会:从毛泽东早年为工人夜校打广告,可以学习如何进行高效沟通;从毛泽东修改人民公社宣传文稿,可以学习如何进行宣传动员;从毛泽东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可以学习如何运用批判性思维读书治学;从毛泽东与李讷的书信来往,可以学习如何培养子女的三观。刘勋认为,“四史”学习除了达到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规定动作”目的,还能为个人的工作、生活和成长提供宝贵的教益。

人力资源处党小组徐明秀同志做了关于社会发展史的学习交流。她体会到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中,我们可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性与优越性。社会主义的发展,经历了思想诞生、革命组织创建、探索建设道路、曲折发展、再创辉煌等若干阶段。中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巩固了我党的领导。通过多年的发展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逐步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路线,形成了系列方针与政策。这条路线,是中国人民通过不断奋斗、不断牺牲,通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一路走出来的。这些发展,为全世界社会主义贡献了值得借鉴的道路,改变了当今世界的政治格局,对人类社会发展走向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最后丁浩副校长和纪委吴强书记做了总结交流,他们勉励大家不断学习,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充分发挥历史的资政育人、鉴今指路的作用,不断增强历史认同感、文化自信心,筑牢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本次读书交流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