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党员师生赴“渔阳里”学习 以现场学习的方式开展“四史”教育


为深化“四史”教育,在落实防疫安全责任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学校814日下午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前往渔阳里(南昌路100进行现场学习。来自学校各党支部的书记和支委代表以及部分教授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学习。校党委副书记鲁雄刚、纪委书记吴强、财务处处长张启、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志伟等学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代表也共同参与了此次现场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伊始,为了让师生们在第一时间了解“渔阳里”,以便在参观中能读懂“渔阳里”,学习队一行首先走进瑞金二路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聆听了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瑊副教授作的《上海渔阳里和建党伟业》的讲座。李教授从新老“渔阳里”的由来讲到它们的历史沿革,再到南昌路100老“渔阳里”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在中共党史上创造了很多项“第一”……一个多小时的报告内涵丰富、史料详实、震撼人心。

随后,学习队一行先后前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南昌路100)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淮海中路5671-6号)进行参观学习。

支部书记们表示,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史、开展“四史”学习的重要时期,进行一场深入“渔阳里”的现场学习别具意义。通过讲座和参观紧密相连的浸润式学习,大家不仅认识到“渔阳里”是什么,更明晰了现代化都市和革命政党之间关系。我们脚踏着上海这片“初心”孕育之地,从历史中回味初心和印记,从先辈中继承勇气和激情,我们定当继往开来,不辱使命,勇担责任,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