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海科技大学“四史”教育课堂将教室“搬”到了“渔阳里”

作为上海科技大学党委推动“四史”教育进课堂的重要举措,上科大全新开设了本科生思政选修课《红色圣地——从开天辟地到上海解放》,特聘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徐光寿教授授课。828日上午,徐教授带领着修读课程的同学们,冒着盛夏的酷暑,踏着100年前建党先驱的足迹,来到新老“渔阳里”——黄浦区南昌路1002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淮海中路567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师生沉浸在中国共产党初心萌发之地,共同感受上海红色历史文化。

上午十时,按照约定同学们准时来到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门前。徐教授与特邀嘉宾俞秀松烈士的养子俞敏先生热情欢迎大家,引导大家步入旧址。这是《新青年》主编陈独秀的寓所,正是在这168平方米面积、两上两下的旧式石库门建筑中,陈独秀热情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留学归来的毛泽东、李汉俊、俞秀松、李达、陈望道、张太雷、蔡和森等进步青年,帮助他们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吸收他们加入党的队伍。

在现场,同学们不仅回味了16年后毛泽东在陕北高原对美国进步记者埃德加·斯诺说过的“我曾经和陈独秀讨论过我所读过的马克思主义的书籍,而陈独秀坚决的信仰在我生活中这一转变时期对我的影响是极其深刻的”,“他对我的影响超过了其他任何人”,而且历数着进出老渔阳里2号的一个个杰出人物。大家还就这些建党先驱的人生走向,同徐教授和俞敏先生进行了延伸的、细致的交流互动,更让同学们了解到往昔峥嵘岁月,身临其境感受着先驱们的青春热血与崇高精神。

随后,师生们继续前行,来到淮海中路567弄(新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这里也是当时外国语学社、中俄通讯社所在地。在这里,党的早期组织成员俞秀松等革命先驱为早期团组织的建立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培育指导了刘少奇、任弼时、肖劲光等一大批进步青年坚定地走上了马克思主义道路。

炎炎夏日挡不住师生们的热情互动,“感动”分明地写在了每一张脸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能置身党团组织的成立地旧址参观学习,能亲耳聆听上海红色文化研究一线知名教授和著名革命烈士后代的现场教学,真是一种“殊荣”。部分同学随即发表了观后感。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周志宁在《红色之水源远流长--从渔阳里2号到渔阳里6号》中说:“这一次简短的户外课堂不仅是课上内容的补充,更是一次翻转课堂,将历史实物与历史本身相结合,体会到红色遗址与红色历史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将这历史长卷绘声绘色地呈现在面前,将红色思想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激发我的学习热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报国’‘裕民’背后的深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雨夕在《弄堂深处的理想之火种》中写到:“渔阳里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它镌刻着那个年代的青年人的热血与理想,是中国青年的红色起点。那一段火红的日子虽然短暂,却被历史和人民永远铭记。几十年后当人们走在狭窄的巷子中,依然能够感受到它诉说着的那段红色的故事”。

因遇校内课程时间冲突未能参与现场学习的李卓安同学则自发进行了线上学习,并写下自己的感悟:“出于对新老渔阳里和上海红色文化的热爱与好奇,我进行了线上学习,查阅了相关文献,对新老渔阳里的历史作了一番线上的回眸。希望日后会有机会亲自前往新老渔阳里旧址去感受那里神圣的红色气息”。

上海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而且是中共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地。在迎接党团组织诞生百年之际,上海科技大学党委推出《红色圣地》思政选修课,邀请党史专家任教,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上海诞生和怎样在上海诞生,中共中央长期驻扎上海领导中国革命,上海地下党坚持斗争迎来大上海解放等发生在身边的红色历史,感受建党先驱和革命烈士的初心。同时,作为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和思政教育的全新探索,将“四史”教育引入课堂教学,再将课堂延伸到校外实践,落实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孕育之地“渔阳里”,不仅有史学专家的现场指导,更邀请与那段历史密切相关的烈士后人莅临与学生互动——这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知识与实践相支撑的“四史”教育现场教学,无疑是一种崭新的尝试,以求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之情,从而自觉地把自己的青春年华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融为一体,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正如石诚辰同学所写到的:“我发现,他们大多十分年轻,都是我们这个岁数的青年人。他们那时已经在为中国的未来付出自己的汗水,甚至是生命,我们怎能安然蜗居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中国的未来将会由我们书写。只要有理想、有信念,中国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集体参观结束后,部分同学还顶着正午的骄阳,相约去到“红色一公里”范围内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从“十月怀胎渔阳里”来到“一朝分娩树德里”,继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习强国”平台稿件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708138347841350800&item_id=87081383478413508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