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科大青年学子热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三十而立正青春,砥砺奋进再向前。11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上海科技大学青年学子倍感振奋,积极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热议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光辉历程。

1113日上午,应浦东团区委、浦东青联邀请,上科大团委组织青年学生代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共同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1000多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4D影片,5套大型装置、4组实境还原置景、近百款实物,展览全方位营造了沉浸式的参观氛围,多角度展示着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肩负的国家战略、承载的时代使命。作为浦东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张江国家科创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也在展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其中不乏展现上科大科研工作的相关展示,也让到场的同学们倍感亲切、内心充满自豪感。

2018级本科生蔡任宇在校期间担任团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团活动。参观了展览之后,他很受触动。他感到,浦东开发开放的三十年就是千千万万建设者们在各自岗位的上努力奋斗、创造伟大奇迹的三十年,是亿万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三十年。作为站在新时代坐标上的大学生,更要发挥自己强烈的主人翁意识。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还要对学校发展积极作为,踊跃参与学校活动和事务,一点一滴创造自己美好的校园,在浦东书写新的奇迹。他认为,马上要举办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对于同学们来说正是一个这样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到其中,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学校发展中,成为书写历史的人。

通过此次展览,博士研究生许梦洋深刻感受到了浦东作为科创中心的建设发展。他说,从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开光使用,到上海科技大学的建成发展,浦东张江作为科创的排头兵,始终奋勇争先不断前进。浦东的前辈们、上科大的老师们在坚持与创新精神的指引下勇攀科学知识高峰,也激励着青年学子要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为浦东的卓越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17级本科生张从晶亲眼见证了上海人见证了浦东地区的发展巨变。“小时候,上海的最高建筑还是东方明珠塔,随着她不断长大,一座座摩天大楼在浦东林立而起,每晚陆家嘴的灯光都展现着浦东地区的勃勃生机。浦东的飞速发展激励着张从晶为祖国的发展而奋斗。她说,这是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更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与自豪。

此次展览让博士研究生秦琪凯同学感受到了浦东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作为上海科技大学的一名学生,身处大科学装置汇集的张江科学城,他为能在这样一流的科研条件下和开放创新的环境中开展科研工作而深感幸运。同时,他也深知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希望借助张江丰富的科学资源,早日在脑科学方向做出成果,积极投身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硕士研究生田维雅在这次“浦东开发30周年主题展”的参观学习中重温了30年前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回顾浦东开发的那段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岁月,感受浦东勇作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标杆的拼搏精神。这三十年的筚路蓝缕沧桑巨变激发了她作为学生党员以史为镜、勇担责任、乐于奉献、争当先锋的动力与情怀。她将这次参观学习的心得记录下来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在生命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进行分享。

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党员必将继续发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注重协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浦东精神,更好学习前辈们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以更大的勇气、智慧和韧劲,以满腔的热情、干劲和闯劲开展自己的学习科研之路,克服一切困难,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总书记的讲话也激励着众多在校青年学生,大家纷纷发表看法,畅想上科大和浦东的美好前景。

上科大首届本科生、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石嘉禾说,上海科技大学作为沪上最“年轻”的高校,正在充满活力的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茁壮生长。在上科大求学、做研究,除了要追求“高水平”,还非常讲究“原创性”,不少优异成绩的背后,不乏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学校接轨国际、充满挑战的教学培养,不仅孕育出了高水平学术期刊和会议上轮番登台的研究成果,还孕育出了接连落地的校友创业项目。学校还在创业与管理、创意与艺术、数学、人文科学以及生物医学工程方面不断寻求着新发展和新突破。随着张江科学城建设的逐渐成熟,上科大人已蓄势待发,准备好创造出更快的浦东速度。

物质学院2019级博士生郑慧君积极学习总书记讲话,他说,习总书记在浦东强调,要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更好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作为一名科技战线的青年学生,我深受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正如习总书记之前指出的,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我们课题组一直关注量子科技重要子课题拓扑量子物质,特别是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和拓扑超导体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的研究成果将为拓扑量子计算的实现以及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无限的可能。我们将继续在浦东这片创新的热土上,既面向科学前沿,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不忘初心,只争朝夕,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做出人民需要的前沿科研工作

上科大首届本科生、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生吕文涛提到,2014年第一次来到上海,六年时光里,浦东见证了我从刚刚高考完的学生,到一名科研人,再到三维AI视觉领域的创业者;我也见证了浦东的迅速发展,张江园区从平地到高楼,从荒野变前沿科技的高地。六年里,我参与过大尺度三维视觉领域的科研项目,也在张江科学城展厅里介绍过自己的成果,在科技孵化器的Hackthon交流过自己的Idea,更在张江组建了创业团队,并拿到了种子轮和天使轮的投资。这六年,我陪伴着上海科技大学,这所立足浦东的新兴大学从设想成长为科技和创业的集中地,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追逐科研的真谛与科技的无限可能。未来的浦东,更是我们一代人新开拓的沃土,是我们追求未来中国的舞台

作为新冠攻坚团队的一员,生命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凤江自今年年初爆发新冠疫情起,始终战斗在新冠病毒基础研究的第一线。团队很快解析了新冠病毒的RNA依赖RNA聚合酶和主蛋白酶两种重要的药物靶标蛋白质的高分辨结构信息,这些结构信息为新冠病毒药物研发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参考。同时,即时将这些成果分享给了全世界的科研人员,加速抗新冠药物、疫苗的研发。2020年,刘凤江共发表4篇新冠相关的SCI文章,2篇发表在Science上,1篇发表在Nature上,1篇发表在Cell上,其中1Science为共同第一作者。他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现在仍在进行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研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类战胜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会立足结构生物学,探索创新药物研发的新思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年轻的上海科技大学正在朝气蓬勃的浦东不断成长,上科大青年学子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到新一轮建设和发展中,贡献上科大青年一代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