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生命学院第二党支部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帮助党员教师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党中央的教育思想及方针有意识地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生命学院第二支部全体党员于123日中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并就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发表了各自的体会。

吴夏莲同志说:“老师在科研上的诚实守信、以身作则是对学生最好的引导,学生需要这样一个灯塔来规范自己,也需要这样一个榜样来督促自己;另外,关于以人为本的教育,教育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一个积极良好的互动关系非常重要。”

杨紫薇同志说:“我最近主要学习了习主席关于“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论述,我觉得创新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作为一名平台老师,首先,应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学习新的成像技术,图像分析方法,及时更新前沿学术动态。另外,对待用户的实验,提出建设性意见,启发调动学生们开展有创新性的实验,充分利用平台的先进仪器,为科研的创新尽绵薄之力。”

刘晓燕同志说:“习总书记在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学生品德修养的要求,也是提升学生品德修养的切入点。作为一名实验室的工程师努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有助于增加学生之间的亲和度和缓解大家的压力。”

苏莉莉同志说:“我读了第二卷第三卷之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关于知行合一的部分,这跟我们平时的工作息息相关,科研就是实践检验理论的过程,并且我们科研工作者平时一定要遵循实践第一,只有真真切切的看到实验结果,才能验证理论和猜想,身为科研人,知行合一是我们一生都需要践行的标准。”

李玲同志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在课题组工作期间,坚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做到最好,学生们慢慢的就会高要求严格对待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同时也会慢慢的开始自我管理,人人都参与到实验室的管理中来,互相监督,不断进步。我们对于研究生的教育更多的是言行影响,让学生在课题研究中更加理性和豁达。”

刘丹同志说:“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学校是一所创新型大学,创新不仅仅体现在科研工作中,更体现在选人用人方面,我们始终坚持“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的选人用人新理念,这是我们能够落实立德树人的基础和关键。”

刘艳芬同志说:“通过学习习主席的《谈治国理政》,我感受到胸怀大局的重要性。习近平主席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只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在培养高端人才上负有重大使命,培养出来的人才要具有大格局,能够对前辈的事业具有承前启后的担当,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以我们必须自身要有过硬的科学和教育素养,能够不断吸收新的知识,通过整合自己的知识体系,再输出给学生,才能够高屋建瓴地去让学生感受到整个知识体系的前因后果和最新最前沿的进展,帮他们从更高的角度去理解科学并投入到国家的科学建设当中来。我在过去的时间里,在进行科学研究时指导实验室研究生,通过共同讨论课题,培养他们慢慢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张辉同志说:“做科研的过程也是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更是一起努力、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过程。在来上科大的四年里,我见证了我学生的进步,他们也帮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支部的每位老师都抒发了自己的体会,进行积极的交流讨论,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会进一步把思想与行动结合起来,以身作则,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