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杨洁勉研究员来校纵论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

32日下午,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杨洁勉研究员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当前国际形势特点和中美关系走势分析”的报告。此场报告是校党委组织的今年首场报告会,也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和“形势与政策”课程系列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院所和部门负责人、党员代表和选课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杨洁勉研究员曾担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目前任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会长等职。他长期深耕国际问题特别是中美关系研究,同国际学界和政界保持着密切联系,还担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他在报告中用历史的纵深视角,剖析了世界格局变迁特点和中美关系长周期变化的轨迹,对近年来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态势,以及中国政府坚定理性、多边运筹的对美外交政策做了深刻分析。杨洁勉报告中还就中美关系未来走向进行了阐述,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中国应该练好内功、站稳阵脚,统筹全球布局和周边经略,着力强化科技竞争力,提升国家综合软实力。

杨洁勉研究员近100分钟的精彩而深刻的报告发人深思,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共鸣。他在与师生的互动中还回答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