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两位教授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

近日,为表彰先进,进一步弘扬上海女性时代精神,引领和激励上海教育系统女性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锐意创新,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印发了《关于2019-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我校iHuman所助理所长、副教授徐菲和生命学院助理教授庄敏荣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

徐菲长期致力于人类细胞信号转导相关蛋白质机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不断攻克该领域的科学与技术难题,取得了科研上的屡次突破与创新。20139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以来,带领课题组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展开了一系列前沿性科学研究,已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包括《自然》《科学》等发表论文数篇,相关成果得到了领域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其中针对重要人类癌症靶标蛋白的结构分析提供了靶向性合理药物的设计思路。工作期间相继获得了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等荣誉。徐菲在紧张繁忙的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与教学工作,今年疫情期间借助网上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们关注抗疫相关科研成果,带领课题组开展新冠病毒蛋白结构的研究工作;除了生物学专业课程,还发挥其在戏曲艺术上的业余特长,与学生交流艺术与科研的关系,通过艺术来缓解工作压力和激发科研上的创造力。2018年徐菲当选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上海的发展献计献策。

庄敏在学生培养、科研创新和学校服务等多个方面全面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学生培养方面,独立承担一门本科生必修课和一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课程内容丰富,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积极带领本科生开展科研实践和社会实践。2017带队本科生赴美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获金奖和最佳硬件单项奖。2019年带队本科生赴贵州平塘调研支教,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二等奖。担任书院导师,在生活和学业上对不同年级的13名本科生进行细致指导。目前,已毕业的6名本科生均在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攻读博士学位。在科学研究方面,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SCI科研论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1300次。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和上海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等。庄敏还积极参与学校学院建设,担任学校教授委员会委员、学院学生培养委员会、实验室安全委员会和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