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奋进新时代,创造新奇迹,我校获得市总工会两项立功竞赛奖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上海市总工会会同相关单位,连续第三年开展“聚力新科技 奋进新时代”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活动。经过激烈评比,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抗击新冠等传染病科研攻关项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项目分别获得“奋进新时代 创造新奇迹”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

免疫化学研究所致力于成为一所聚焦原创、面向重大疾病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布局了以感染性疾病、退行性疾病、癌症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三大重大疾病类型为核心的研究领域和科研方向,其中以抗结核等传染病为代表的感染性疾病研究领域,在饶子和院士为核心的团队带领下,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重大进展,积累了丰厚的人才基础和科研基础。在2019年底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免疫化学研究所利用在传染病领域积累的多年经验和基础,迅速组织多学科团队,夜以继日开展攻关,在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第一时间向全球发布了潜在药物和首个病毒药靶蛋白结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了老药新用及新药发现的重要科学依据,继而利用上科大生物电镜平台等重要技术手段,开辟新冠药物研发新途径,成功解析重要药靶RNA聚合酶复合体及相关药物抑制机制。同时,聚焦疫情防控重大需求,快速开发基于最前沿CRISPR技术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并申请多项技术专利。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科研前线,免疫化学所在关键药靶蛋白解析、抗病毒药物研发和筛选及快速检测等发面都取得了世界一流成果。

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是由我校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团队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历时四年,近百人参研,将于2021年内建成。项目是以自由电子激光成像为主要创新点,涵盖生物、物理、化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综合线站工程。项目在建成覆盖独特的“水窗”波段并有延伸潜力的国际首台超高亮度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基础上,针对国家战略性需求和重大研究计划,结合自由电子激光高亮度、超快、全相干的特点,建成用户波荡器束线、活细胞成像束线、生物成像、活细胞荧光超分辨显微镜、超快物理、超快化学和分子动态成像等五个实验站及辅助设施,为广大科学用户提供超快过程探索、先进结构解析、高分辨成像等尖端研究手段。“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建成后,与前序工程一起构成我国第一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群升级过程中的一个核心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