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物质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22日,物质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支部书记解忍杰主持会议,共1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会

解忍杰向大家介绍了毛主席诗词概述并推荐了参考读本,提出以毛主席诗词为指引,回忆中共党史,形成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内容,并作为支部品牌建设。其中选取了《菩萨蛮·黄鹤楼》和《西江月·井冈山》两首词作了详细赏析并讲述了两首词的时代背景和蕴含的党史。前者作于1927年春,毛泽东偕夫人杨开慧登临黄鹤楼时,当时大革命如火如荼,北伐战争和工农运动轰轰烈烈,但也危机四伏。这首词将毛泽东对革命前途满怀沉重的忧虑却不失澎湃的革命激情与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念作了生动的诠释。也在这一年,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并到达了井冈山。第二首则是作于1928年秋,“朱毛”红军会师之后,湘赣敌军“会剿”井冈山之时,这首词不仅赞颂了黄洋界保卫战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而且歌颂了整个井冈山根据地在当时的英勇斗争,歌颂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路线的伟大胜利。

经过本次学习,大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此次学习会在大家的齐声朗诵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