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创管创艺数学所教工党支部开展“身边的历史”主题党日

327日下午,创管创艺数学所教工党支部开展“身边的历史”主题党日,赴川沙新镇参观“内史第”(黄炎培故居)。

为保证学习效果、群智共享,支委会多次讨论和踩点,将内史第和川沙古城墙等相关历史人物、事件、史料分门别类,准备了词条供大家每人选择一两个、各做“预习”功课。参观学习过程中,由各人讲解自己所负责的词条,介绍相关历史。

 “解说”同志装备齐全,介绍川沙古城墙公园的炮台、抗击倭寇的历史

黄炎培经历中重要的“窑洞对”,是毛泽东同志与黄炎培19457月在延安窑洞的一次对话,黄炎培提出关于家、国、党之兴亡的“周期律”。著名的“黄炎培之问”就是黄炎培问毛泽东,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历史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同志答说中国共产党找到了新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回顾这段著名对话,也正适合当前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

在黄炎培故居中按照参观顺序,各人讲解自己负责的词条

内史第除了黄炎培及其家族的相关史实,还涉及革命史、浦东中学、民主团体、中国毛巾工业等相关历史人物、机构和史实,同志们纷纷感叹在浦东近邻就有这么多丰富的历史可供学习。

支部党员同志对本次参观学习十分热情,也向三个院所的群众发出邀请,报名的群众也积极参加了学习准备。大家纷纷自发乘坐公共交通或自驾前往,有的老师也携家属共同学习。一名老师正读小学的孩子参观后写了作文,记录了他作为新一代的学习感受。

随行子女参加学习后所写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