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信息电子教工支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57日下午,信息学院电子教工党支部举行“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这也是电子教工支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电子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是每位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做好本次党史学习活动,党支部从我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等三个重要历史时期中精心挑选出20件重大历史事件开展学习并提前分配给每位党员。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认真查阅党史资料,充分做好学习的准备工作。在交流活动现场,每位党员做了23分钟的发言,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党支部还为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精心准备了一本建党一百周年纪念册,册中印有本次党史主题学习活动的20件重大历史事件配图,要求每位党员在纪念册中亲笔手写学习心得并签名。

学习会最后,全体与会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合影留念,圆满结束本次党史主题学习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支部的每位党员都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第一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成立

蔡夕然

南昌起义和人民军队诞生

傅旻帆

红军长征与遵义会议

郭好文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抗日战争

景友亮

延安整风运动和中共七大

寇煦丰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刘宇

新中国成立

刘闯

第二部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李娟

土地改革基本完成与第一个五年计划

李婧玮

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娄鑫

党的八大-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

吕坤勇

粉碎“四人帮”

陶钰

第三部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转折,开启伟大征程

吴涛

党的十二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

吴鹏

党的十三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

王浩宇

 “一国两制”构想与香港、澳门的回归

王成

党的十四大与十五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与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

王超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跨世纪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徐林

党的十六大与十七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定部署与科学发展观

叶朝锋

党的十八大与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祝智峰


上述历史事件均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为参考,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因支部党员人数有限,此次学习每人只选取了部分内容,党支部将在后续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支部成员继续学习研讨,并重点学习新时代党的重要发展和思想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