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免化所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62日,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免化所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师生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以学习党史为主题共同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19227月,这里召开了中共二大会议,会上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统一战线思想,同时也制定了第一部党章。

中共二大会址毗临繁华的淮海中路,是闹中取静的一处石库门建筑。参观当天,上海下起了小雨。江南的蒙蒙细雨并没有影响同志们的学习热情,反而为参观增加了追忆与缅怀的氛围。进入序厅后,四个雕塑映入眼帘,分别代表了工人、农民、青年和妇女,喻示着工农青妇运动在中共二大诞生的“民主革命纲领”大旗指引下蓬勃开展。全体党员同志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雕塑前庄严合影留念。

在免化所党支部书记杨秀娜的带领下,党员们在鲜红的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心潮澎湃地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后,大家依次参观了“中共二大展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党章历程厅、平民女校旧址展厅”四个展厅,重温了建党初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并了解了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初期为党和共产主义事业作出贡献的革命先驱。这里有为捍卫信仰牺牲的革命者,有励志救国的共产党初期创始人,也有为保护党章隐姓埋名的神秘守护人。中共二大的十二位参会代表和其他革命先驱让大家重温当年峥嵘岁月的跌宕起伏,感受到无私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仰。

参观结束后,大家积极的交流了学习心得。大家体会到建党初期宣传和组织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党的重要纲领的凝聚是这一切的基础。虽然当时的工作和学习存在各种困难和阻挠,但革命先驱都能迎难而上、鞠躬尽瘁。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带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最后,大家表示,现在我们生逢盛世,张江大科学中心、上科大及周边的设施为我们提供了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学习史以及《党章》,为科研工作提供了精神指导,我们将进一步坚定信仰,为祖国昌盛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