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科大召开庆祝建党百年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会 赣南师大盛演音乐史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625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会,校领导、党员代表和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书记李儒新作主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吴强主持大会。

李儒新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不能忘记,前辈们的流血牺牲和艰苦创业。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教育强国。

李儒新强调,上海科技大学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要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推进党的建设。第一,开好第一次党代会,明确上科大发展战略。要选举好一个党委领导班子,起草好一份党代会的报告,营造好团结奋进、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第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力争取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实效。“七一”前,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基本知识的学习,基本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七一”后,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引导每一位党员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第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会上,校党委对我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物质学院教工党支部“格物致知,博览五车”和硬线项目经理部党支部“走一线‘五个一’”项目荣获一等奖。李儒新为一等奖获奖项目颁奖,副校长朱志远和丁浩为获二、三等奖的优秀项目颁奖。

会后,与会师生观看了来自中国革命“摇篮”赣州的赣南师范大学的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赣南师大党委副书记胡龙华等嘉宾一同观看演出。这部音乐史诗聚焦中国共产党从“定都瑞金”到“战略转移”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共分“序幕: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亮了一片天・定都瑞金”“当家做主人・巩固政权”“干部好作风・执政为民”“热血铸忠魂・保卫苏区”“尾声:走向1949”六个篇章,以宏大壮阔的主题、感人肺腑的旋律、倾情投入的表演、真挚热烈的情感,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赣南苏区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伟大实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永恒初心。据悉,《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入选了教育部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演出临近尾声时,全场起立与舞台上的演员们共同唱起《义勇军进行曲》,昂扬的歌声再次响彻全场,把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后,江绵恒、李儒新、胡龙华等两校领导上台与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