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铭记英雄功勋 继承先烈遗志——物质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29日,在全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物质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开展“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主题党日。

本次主题党日之前,根据支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计划,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党史学习教育周”学习活动。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周”中,要求大家以个人为单位,“读原著、学原文”,本周主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将自己的体会、思考、需要讨论的部分做了整理,以便在集体学习中交流讨论。做到 “跟时事”,通过学习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深入了解黄大年教授的事迹,学习黄大年教授的科研精神,以此在科研学习中勉励自己。同时,结合本月“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系统了解相关历史,学习在那段时间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铭记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会上,各位同志就自己的学习形式、对原著原文的学习感悟、对革命先烈的精神学习体会等多角度进行分享交流。李聪儿(党员)为大家推荐了一部正在上映的抗美援朝纪录片《1950他们正年轻》,并以此为切入点,展开对抗美援朝历史的感悟和思考,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赢到这场立国之战的艰难。吴聪(积极分子)通过总结“九一八”事变的历史经过,提出历史不能忘记,更加不能被篡改和抹杀。同时我们在每年举行的各种烈士纪念活动,也是在告诉所有中国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与那群为了我们幸福生活而付出生命的战士英雄们息息相关,他们不应被遗忘,应被永久的铭记!前事不忘,后世之师,铭记历史,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幸福生活。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年轻人的我们,处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中,我们不能“躺平”,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的去适应环境,以史为鉴,不断进步。如果每个人都让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那我们的祖国必将成为最好的中国!

会后,大家积极分享了更多媒体学习资源及资料,同志们也更加增强了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带动身边的群众铭记历史、积极向上、不忘初心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