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科大第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就绪

金秋时节的上海科技大学,即将迎来第一次党代会的召开。开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事关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大计,是学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代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政治要求高、政策性强,程序严格,为此校党委自今年3月开始启动了筹备工作。党委会多次审议了筹备工作方案,明确了党代会的指导思想和工作任务,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筹备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党代会圆满成功。为此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秘书组、新闻组、选举组、宣传组等工作小组。校党委还召集基层组织负责人和各代表团负责人会议,开展专题培训和筹备工作组织动员,要求提高思想站位,上下协力起草好党代会报告、选举好新一届党委班子,营造好迎接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围绕选举党代表和学校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校党委组织开展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明确了选举工作的基本要求和规则。各选举单位根据校党委确定的代表名额、条件和产生办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提名推荐,根据多数党员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经考察公示后,于6月底前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出席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150名。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已对代表资格进行了初步审查,准备提交大会预备会议审议通过。同时根据“三上三下”的严格程序,产生了“两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校党委和校纪委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把好“资格关”“程序关”“群众关”;校党委和纪委还组织学习了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组发〔20161)提出“九个严禁、 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全校党员干部要严格遵照执行,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校党委集思广益,做好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校党委结合“十四五”规划和重点学科建设等规划编制,统筹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党委工作报告既立足现实、又谋划长远,既总结过去、又展望未来,既突出学校发展、又体现加强党建,力争使报告成为指导我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报告草案分别征询了老同志、教授、职能部门和党支部书记等意见,确保集思广益,使报告起草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汇集众智、弘扬民主的过程。

目前上科大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正期待党代会的召开,期盼这次党代会开成一个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团结鼓劲再出发的胜利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