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召开财经纪律及合同管理宣讲会

 为严肃学校财务制度和规范合同管理,防范风险,增强教职员工的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学校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学校于1125日下午召开财经纪律及合同管理宣讲会。校领导李儒新、印杰、朱志远、丁浩、吴强出席会议。学校各院所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全体教授及科研助理、相关重点领域的工作人员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儒新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学校建校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全校性财经纪律和合同管理专题宣讲会,体现了学校对严肃财务纪律、防范管理风险的高度重视。他强调,全校干部和教职工必须上紧“思想发条”,学习学校的制度流程,严格遵循国家和学校制度办事,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抓小抓早”, 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粒扣子”。他要求全校各院所和部门要对照此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和典型案例进行自查,坚决堵塞风险漏洞,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努力把上科大打造成为上海高等教育一张崭新而亮丽名片。

 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讲话中强调,学校实行综合预算管理制度,前提是建立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从高校近年来的发展态势来说,高校并非是一片净土,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领域不断出现各种案件,值得高度警示。希望全校教职工强化制度意识和法纪观念,远离违纪违法的“红线”和“高压线”,共同维护学校发展良好态势。

 纪委书记吴强通报了近年来高校在招生录取、基建项目、物资采购、“小金库”治理、科研经费管理,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强调“油水多地方最容易滑倒”,必须切实强化监督机制和自律意识,懂得权利与责任是等比,有权就有责,监督就是最大的关心和保护。他要求落实干部和责任人的“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制度+技术”的风险防控体系。

 学校财务总监兼财务处处长张启结合市属高校财务和国资管理领域违法违纪案例的剖析,提出学校在委托业务、招标采购等领域的主要风险点及管控措施要求,强调了加强科研经费和财政资金使用廉政风险防控的必要性。综合办公室法务主管甘恬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合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并从合同网上审批、签署、履行及责任追究等环节对制度进行了重点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