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亮身份,见行动!抗疫路上他们在行动(二)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紧要的时刻。47日,中共上海市委向全市共产党员发出公开信,要求全市共产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战,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中去。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亮身份、见行动,冲在抗疫的第一线,守护美好的校园与家园。

这次,我们来看看两位党员的自述。


党员引领,发挥学生志愿者的最大作用

讲述人:石金磊,生命学院党总支教工二支部

 41日浦西实施封控前,我临时接到学院的通知:上科大一批和中科院联培的学生住在岳阳路265号宿舍,在封控期间需要有一位老师和他们同住,对接封控期间的突发情况。

收到消息,我立刻收拾了行李,331日上午还帮岳阳路的学生紧急采购了一批药品,在当天下午三点钟赶到岳阳路宿舍。一到宿舍,我就把药品分发下去,并且找学生志愿者了解了一下情况:我们岳阳路宿舍一共有78名学生入住,其中生命学院60人、物质学院18人,工勤人员4人,另外加上我本人,一共是83人。我们的吃饭问题由中科院上海分院食堂解决,每天他们会送饭过来。而我的工作职责是组织学生做抗原和核酸检测、上报结果,并努力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困难。

  

晚餐和我住的学生宿舍

在我没有来之前,学生一直都是自治为主,他们有自己的志愿者团队,分别来自两个学院。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高效地把志愿者团队组织好,发挥他们最大的作用。在和漆俊倩等几位同学商议后,我们排出了志愿者值班表,既能明确志愿者的分工,又能方便志愿者合理安排时间。

志愿者们负责每天的盒饭和抗原试剂的发放工作,如果遇到核酸检测,他们还需要敲开每个寝室的大门,保证没有遗漏。在封控期间,截至49日,我们一共做过5次抗原检测、3次核酸检测。每次都简洁高效地完成了检测任务,并且在第一时间上报结果。

由于封控时间较长,学生们提出生活必需品和水果比较短缺想购买一些。经请示上级领导批准、兄弟单位支持下,我们采购到一批水果、牛奶和抽纸,保证了学生们的基本生活需求。今天是49日,上海的新冠确认和感染人数还维持在高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足不出户、不聚集,按时做抗原和核酸检测。我们每一位都在期待上海社会面早日清零,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青春为志愿代言,抗疫我们敢争先

讲述人:刘晓燕,生命学院第二党支部

 314日凌晨,疫情形势严峻,上海科技大学实施封校闭环管理。已经不能入校的我想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在居民群中听说需要小区志愿者,我立即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希望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不怕吃苦,可以接受安排在任何岗位上”。316日凌晨,小区被封,2天内需要完成2次全员核酸检测。我收到任务,协助完成核酸扫码录入的工作。我迅速按照要求到达核酸检测现场,穿上防护衣,给各位居民扫码登记。那天,我从早上7点工作到了下午5点。

刘晓燕同志在志愿服务

刚开始时,很多系统没有磨合到最佳。但逐渐我的操作开始变得轻车熟路。在所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小区完成了近4000个样本的采集。晚上回到家,十个小时的站立工作以及不吃不喝,让我感到头昏腿软,也终于感受到那些在一线抗疫的医护战士的辛苦。的先生在医院一直做PCR核酸检测的工作,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战士。而我在照顾好家里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新战士”向他看齐,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全心全意为小区人民服务。

一次核酸筛查我又担任了负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帮助、疏导他们的情绪。有一天雨下得非常大,我还护送一位坐轮椅的居民返回楼宇。回到家后,脱下灌满雨水的鞋子,才发现自己的白袜子染成了黑袜子,脚被冻的通红。

一双白袜子变成了黑袜子

疫情当前,虽然我们都是平凡人,每个人的力量都很弱小,但我们团结在一起就可以做到不平凡的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小区46日后就没有新增病例。这样坚持下去,一定会打赢这场抗疫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