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这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上科大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总支、党支部踊跃发来同志们的感言,在此仅作节选和摘录,供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学习讨论,继续深入学习和践行。

物质学院党总支:

党总支书记、上海市五四奖章获得者  章跃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当前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实践教书育人使命。不仅要给学生授业解惑,指引他们探索未知,树立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勇气,还要不断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家国情怀,做好思想引领,要让他们树立“四个自信”,永怀成才报国裕民之志,与国家同发展,与人民共命运,与民族共进步。作为教师,我们也要不断探索做老师的艺术,不断改进指导学生的方式和激励学生的方法,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杜丽丽作为一名在校工作的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学校为载体,以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明法笃行的有志青年为己任,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梁爱基:时代的进步与历史的前进将世界推上了百年未有之变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些社会哲学性问题。立足中国国情,以时代为观照,创新塑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应对变局的重要一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总书记强调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教师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体系的哲学性思考与重视。作为新时代的教师群体,我们应该以严于律己、勤于思考,为学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不负自己的职责使命。

信息学院党总支:

信息学院计算机与通信教工党支部书记  王春东:立德为先,又红又专,从根基牢筑学生信仰和能力,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教育原则。教育的良好传承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师生之间言传身教,是千百年来最基本、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大学学习阶段是广大青年在成年后最重要的一个窗口期,对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从党的教育方针出发,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情操,提高业务能力,有效为学生树立模范和榜样。今天,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各种思潮言论层出不穷。如何从教师这端出发,正本清源、纲举目张,对培养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非常关键。上科大是一所在党的坚实领导下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理念的高校。与中国人民大学相比,上科大着重布局于国计民生亟需的理工科方向。我们要继续坚持这一特色办学模式,继续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立足小规模、创新型、国际化等优势,在科技交流中树立文化自信,努力打造一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型理工科强校品牌,为国家建设和上海市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许云鹏: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大学时期是一个人从学校走向社会的过渡时期,也是一个人思想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青年人的特点是纯粹、热情,有锐气,但也在思想价值观形成的过程中,也容易受到各种声音的影响。因此,在大学生中强调传承红色基因,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唯物主义辨证思想,就显得尤其重要。在大学时期形成了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底色,就像找到了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可以在遇到困顿、挫折、考验时,保持内心的清醒,唤起重新奋起的力量。就如最近上海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各种外部声音也企图趁虚而入,如果没有坚定的思想信念,没有对党对人民的充分信心,很容易被外界各种情绪化的声音所影响,产生负面消极情绪。相反如果拥有坚定的思想信念,这个时候就会毫不犹豫的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共度难关的具体工作中去,为上海能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就像在疫情爆发伊始我校积极报名的100多名大学生成为专业志愿者,留守学校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的教师志愿者和后勤保障团队,亦或是校外参与到社区服务的教职工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微微光芒温暖身边人,践行理想。

生命学院党总支:

张柿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我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很荣幸成为上海科技大学这样一所有着新时代先进办学理念的高校中的一名教师,能切身感受着中国特色教育改革的探索之路。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要扎根科学研究,敢于坐冷板凳,敢于啃硬骨头,力争有所创造、有所突破,承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更深知肩上责任之大,不仅要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思维,提升学生的学术造诣,还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吴晶: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总书记鼓励各地高校积极开展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他勉励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沉浸式“大思政课”。当下是上海新冠疫情攻坚时期,我们在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能力本领,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积极做好岗位坚守,做好抗疫决策的积极传播者和抗疫模范的践行者,向各位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学习,向这些英雄和榜样学习,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创管创艺数学所党支部  李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深切感受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不应该简单地模仿国外大学的标准和模式,而是根据中国自己的历史文化,建设有中国特色有自己独特文化的大学。上科大一直瞄准前沿领域,进行学科交叉融合,自主创新,学校围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办学使命,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同时具有国际视野,我们当继续坚持并努力践行习总书记指明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iHuman研究所教工党支部  肖伟:作为学校员工,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内容后,深切地感受到了我们身上的特殊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等历史,以史为鉴并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要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加强技术积累与创新,把科研成果用之于民,造福于民;更要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因材实教“,多给学生机会与耐心,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免疫化学研究所教工党支部  王雁南:学习了习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时作的重要讲话后,作为大学青年教师中的一员,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上海科技大学虽然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是本着服务国家战略的办学理念,现在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崭露头角。特别是学生培养方面,上科大的育人成绩可以与不少国内名校媲美。而我所在的上科大免疫化学研究所现在的科研成绩在各一流高校中同样是表现亮眼。并且,就像习总书记讲话中所要求的那样,我们在着重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大学生和研究者。在科研和学习生活之余,我们也将持续通过一系列的党课、党组织活动等,进一步坚定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把学生培养成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科技和创新创业工作者。

人文科学研究院党支部:

邬竞越: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要着眼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总书记的讲话深化了我们党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为中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更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同学们的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广大教师更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并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

陈娅妮:中国人民大学是我的本科、硕士母校,作为校友,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浏览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相关新闻和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心中备受鼓舞。习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古代文学的研究者,深切感受到古代典籍对于现代人文精神的涵养,但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更好地展现中国特色,仍然需要我们传递好文化的薪火,让经典作品的风采在现代社会传承显现。习总书记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以身作则、身为师范,是一名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做到“经师”与“人师”身份的统一,才能帮助和引导学生更全面地发展,在德行、知识、体魄、涵养、心理等方面都得到均衡的提高,成为一个自身有力量、对社会有贡献的大写的人。

曾誉铭:今天仔细阅读了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报道。感觉到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瞻言百里”,他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指示发人深思、令人振奋,总书记关于“经师”和“人师”统一的论断更是指明了新时代下知识分子的自我定位和历史方位,促人进取。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我们切己行事,为思想立基,坚持学术创新,在红色基因传承的基础上辟学术新途,努力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立足当代中国社会生活,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领会当代社会的本质内涵与基本特征,赋予马克思主义思想以生动活泼的现代气息;我们要沉潜细致阅读经典、原典,进一步厘清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实践的内在关联,立足当今中国,诠释好中国思想文化的精髓。

未来医学中心党支部:

范海巍:看到习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与师生面对面,我感到十分亲切与温暖。我本人对中国人民大学有浓厚的感情。2000正值世纪之交,我本科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也是怀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少年之志,怀揣同样“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热情从上海去往北京,踏上首都大地。当时,我正是和同学一起,寄宿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宿舍里。少年之时,对于人生、未来,充满着迷茫和未知。20多年后的今天,我成为了上海科技大学一名教职工,也从一个懵懂少年逐渐走上四十不惑的人生轨迹。从我尚未正式入校前,便了解到了上海科技大学是一所致力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参与高等教育改革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上科大也始终把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健全人格的创新创业拔尖人才作为自己的核心使命。我们鼓励大学生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个人的事业成功和人生幸福与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福祉紧紧联系在一起,心中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要能够始终站在报国、裕民的人生理想高点,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还要保持定力敢于坚持,勇于探新路、挑重担、攻难关、战风险,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的重托。

周静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指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结合自身,我们在探索发展的道路上,也需要始终紧扣自身的特点和业务现状,以能够解决实际的问题为出发点,因地制宜、辩证地看待新技术的影响和价值,找到最贴合时代、最适合自己的创新发展模式。

管理一支部:

江丽萍: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习总书记教育我们作为老师应该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作为一名上科大的教职员工,今后应该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与广大青年学生们交朋友,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陈文琦:我们正处在世界复杂之大变局中,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肩负时代和历史责任。身为一个大学员工,虽然不在一线教学岗位,但是身边处处是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每一次和同学们交流,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是不是用爱在对待未来,对待希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浸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优良传统,我想在我们的校园里,尤其需要每个教职员工真心、坦诚地让本自具足的传统优良文化血液发挥出来,让每一个孩子带着上科大的爱去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世界。这是我们对未来负责的行动。

管理二支部  人力资源处(党委干部处、教师工作部)处长  周宇:高校教师队伍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潜心教书育人、矢志创新创造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没有这样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上海科技大学在教师人才队伍建设中,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的选人用人育人原则,引进、培养、造就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队伍,坚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公共服务党支部  朱少波: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令我们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后勤员工,面对当前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身临一线,与学生同吃同住,了解学生生活需求,保障师生安全;我们积极引导学生志愿者敢担当、勇抗疫,同舟共济守牢校园阵地,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青春力量。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底线,践行党和国家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附属幼儿园党支部  陈科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中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是学生行动的标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当代的一名幼儿教师,我们要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价值,在面对“祖国的花朵”时更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我修养,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培养充满希望、热爱党和国家、好奇探知具有创新力的下一代。

书院党支部  蔡济远: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向全国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广大的青年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是上科大始终坚持的育人理念。面对疫情,我更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意识到“报国、裕民”——守护国家、救民于危难,需要在更多基础学科领域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作为上科大的学生,愿意扎根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激发自身创新活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物质学院2015级学生党支部  贺海龙:每次学习习总书记对青年的讲话,都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当看到习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要求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时,便知道我辈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目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等时代之题,而为国家、为世界回答好这一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时代之题,中国青年责无旁贷。我们中国青年该如何去回答这一时代之题,总书记也是指出了方向,“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生活在当下的时代,我们是幸运的,在这世界变局之中,蕴含广大奋进天地,我辈需不负重托,与党和人民一道,戮力奋发、矢志前行。

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

杨丹:习近平总书记4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通过认真学习,我体会到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要敢闯敢当,争做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要增强自身本领,积极构建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不断增强榜样意识和看齐意识,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要敢于创新,争做可“回答世界之问”的新时代青年;还要优化自我作风,争做德才兼备、具有“人格魅力”的新时代青年。

袁远: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的核心在于教育。习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为谁培养人”,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之统一,当然也是为人民培养人。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学习的路途中,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专业知识乃至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接触到国外的学习资料甚至出国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具备我们中华民族之魂显得尤为重要。主观上,要牢记自己是中国人,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人;行动上,要时刻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我定当不负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