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物质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学生志愿者们的自述

自疫情校园封控以来,志愿者已成为校园防控管理的重要力量。2018级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截至目前,已有五名正式党员四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到校园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志愿者,他们支持了为同学们日常生活提供基础保障。一个多月过去了,每位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成长与收获,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党员贺博:

330号在宿舍足不出户以来,得知学校需要额外的志愿者来缓解巨大的工作压力后,我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并因此当上了层长,与另一位层长相配合。到目前为止已一月有余,操心自不用多说,更多的还有心痛与欣慰。

感谢志愿者的身份让我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因为每日710分左右早餐就会送到,我的闹钟也定格在了这个时间。取回早饭通知大家来取后,紧接着第二件事就是催大家提交结果,每天总有兄弟以各种不同的理由忘记,从最开始的要前一天晚上提醒大家早睡,第二天早上提供上门叫醒服务,到现在大家自觉在群里相互提醒,基本上完成了自治。而午饭和晚饭的各种需求着实让我头疼了一阵,总有人一份吃不饱,两份吃不完,看着基本未动的盒饭被放在了垃圾袋里很是心痛。从开始的多拿早饭来代替盒饭,到后来建议大家拿素食代替正常餐,定期统计用餐需求,及时加减盒饭数量,再到后来学校的零副食品供应逐渐充足,浪费的问题逐渐得以好转。为了提高分发盒饭的效率,我特地在每个宿舍门上都贴上了用餐数量,每个宿舍加减数量一目了然。让我们欣慰的是有同学为了让我们放物资时不弯腰,特地在门上粘了挂钩放上袋子。

除了正常的取饭和分发物资外,剩下的事情就是维持公共空间的整洁和处理突发况了。虽然每天做志愿者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但这正是组织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能回归到正常生活。

入党积极分子董卓雅:

作为2号楼的一名层长,我和本层的其他志愿者负责近50名同学的三餐物资发放、收垃圾、抗原收集等工作。在参与这些防疫工作时,除了时间和精力上的付出,更多的是意识到自己从“服务对象“”到“组织者”的角色转变,因而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层长,由一层楼工作量推及一栋宿舍楼甚至整个学校,我深切的体会到了学校防疫工作的艰辛;作为一名学生,我也为学校对我们全面且细致的安排和照顾而感动和骄傲。目前,我们的防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相信很快大家的生活就能回归正常。而这段志愿者经历,将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且为之自豪的记忆。

入党积极分子姜兆丰:艰难考验中历练信仰

202252日,作为上科大—硅所联培学生,在嘉定区科嘉人才苑接受封闭管理的第50天。早上750,例行每日各楼层发放抗原,第一个完成自测,然后领到了自己最常发放的1618楼的抗原试剂盒。中午十一点多,终于等到了期盼已久的物资,卸完之后才知道还有两车在路上。人多力量大,搬运物资倒不是很累,不过在初夏正午阳光的烘烤下,隔离服的衣服也不出意料的湿透了。搬完第一车物资,回到楼上,换了身短裤短袖,扒拉了两口米饭,看到群里消息,第二车物资也到了,穿上隔离服再次上阵。第二车卸完了,索性先不回去了,找了个阴凉的地方站着跟旁边志愿者闲聊着等第三车。所有物资卸好发完,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回到宿舍洗了个澡,泡了碗刚发下来的许久没吃到的泡面,有一些惬意。

记不清是作为志愿者的第四十几天,封闭管理后不久,所里刚安排好盒饭供应的第一天,就加入了盒饭发放志愿者,再往后,参与发放抗原物资,各项工作都变得驾轻就熟,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从寥寥几人变成了如今的五十多人。封控的日子让人免不得焦躁,纷繁冗杂的信息也让人眼花缭乱,我想,越在这复杂艰难的时刻,越是历练和践行信仰的时候吧,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做一些事情,自己的心里也更踏实。

        

这次疫情,正是有了这批志愿者同学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生活才能在疫情中,保持基本的正常运作,向所有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老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