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科大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回望百年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对于团干部,习近平强调,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习近平最后援引1937年毛泽东为陕北公学成立的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习总书记强调,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因疫情防控要求,上海科技大学团委组织团委、学生会骨干和各基层团支书共同在线收看直播,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收看。

上海科技大学组织团委、学生会骨干及本研团支书等在线收看直播

 

上海科技大学青年学子收看在线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上科大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深受鼓舞。大家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潜心科研,矢志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 信息学院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 罗宸麒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我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自身正确政治方向,积极行动,努力奋斗。我所研究的课题是计算机流体模拟,我将攻关难,做出更多的科学成果,不负青春,做一个敢担当、有作为、勇冲锋的新时代青年。

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 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 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蔡佩珩

身为青年,我们的命运与时代相连,肩上扛着国家的未来。科技发展迅猛,一代代科学家利用自己的知识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在人工智能领域,有许多青年科学家在不断提出新的科研成果,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各个领域。虽然科研道路道阻且长,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定能有所成就,不负人民、祖国与党对我们的殷切期盼!

生命学院 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 丁涵

新时代的青年们要胸怀理想,为祖国的建设不懈奋斗,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青年“已准备好,做一个发光体”。近年来生物科学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我国的科学家也逐渐在生物制药研究中与世界同行齐头并进,用科学发展提升我国的硬实力。我也要跟随前辈们的步伐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出一份力。

生命学院 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 彭夕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青年人更应有“家国情怀”,将祖国放置在首位来付出自己的勇气与决心。我作为一名生物科学的学习者,即将成为新一代的科研工作者,要开拓自身的视野,拒绝外界的诱惑,拒绝“躺平”, 耐得住沉寂,脚踏实地去攻克难关。我将发挥生物科学专业知识,敢想敢做,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促进国家科研事业的发展,推动世界科技的进步尽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物质学院  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施策

习总书记讲到“越是往上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给我很大的启发。我在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中,时常遇到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与无法轻易攻克的实验难题,令我感到苦恼不已。回首中国共青团百年历程,在挫折与困难中不断坚定理想、矢志不渝,不断吸取过去的宝贵经验,在不断的奋斗中面向未来、再创新功。因此,我们不能向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低头,而要努力奋进,不断吸取经验教训,在一次次勇敢的尝试中提振信心、鼓舞勇气,争取向着科学的高峰不断前进!

信息学院 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生  束宇豪

作为上科大的青年学生,在抗疫期间,我积极参与校内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勇当先锋、挑起重担、协助老师、服务同学,全力助力校园防疫工作,为早日实现校园抗疫的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的学生,今后在科研工作中,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为解决芯片设计等“卡脖子”技术刻苦钻研,为实现科技强国不断努力。

信息学院  201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韩雪鹏

作为共青团员和中共党员,我专业是电子科学与技术。如今即将毕业步入社会,我要用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领域——被西方国家“卡脖子”的半导体芯片行业,致力于造就“中国芯”。这是一条漫漫长路,但不论前途多么艰辛,保持学习的热情和顽强的意志才能不断创新突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一百年春华秋实,一百载砥砺前行,值此建团百年的时代节点上,上科大学子将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不断求知、不断提高、不断学习,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牢记党的教诲,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