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暖心!上科大职工用画笔还原疫情中的温暖瞬间

《疫心守沪》《用心高桥》《上心科研》,近日,上科大生命学院张柿平创作了三幅抗疫漫画,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张柿平201712月加入上科大,是生命学院何淑君课题组的助理研究员。她家住浦东新区高桥镇,有一个刚满一岁的小朋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柿平也爱拿起画笔,记录生活。

疫情刚开始时,张柿平一家只准备了一周的菜,食物相对短缺。“居委工作人员听说后主动找到家里,说考虑到我们孩子比较小,优先帮我们采买食物,我们无比感激。发放物资和抗原试剂盒的时候,社区也会格外照顾我们。”张柿平说。对于来自社区的关心,张柿平和家人都记在心里。张柿平夫妻二人都是党员,收到党员“双报到”的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就向居委报到。但考虑到他们的孩子才一岁,居委体谅孩子比较小需要父母的照顾,就没让他们到一线工作。

 “在居家隔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们每天都密切关注着确诊和无症状的数字,切身感受到了上海防疫的点点滴滴。身为一名上海市民、一名大学教师、一名社区住户,每天都能看到上海、上科大以及社区身边无数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辛苦的付出与努力,于是就萌生了用画画记录下疫情中暖心瞬间的想法。”张柿平回忆起她画画的初衷。在家人的支持下,她精心设计了三幅漫画,分别展现上海、高桥以及上科大的抗疫情形。每幅漫画中,都有不同的创意亮点。比如《上心科研》中,有上科大的标志建筑、会议中心前的桃花、学校科研攻关的新冠病毒结构、四种模式生物组成的life形状,以及坚守在学校的教职工等。

对于这幅画,张柿平这么解读:“虽然我居家办公,但是总能第一时间感受到学校为保证正常的教学和科研做的各种努力。学校非常关心同学们,在疫情早期就为学生准备了士力架、可乐、薯片等零食,纸巾、牙膏、蚊香液等生活用品,绝对是这段时间的‘奢侈品’。学校封控后,我们的实验突然中断,大家心急如焚,尤其是一些实验动物,不能长时间没有人照顾,留守学校老师也尽量帮我们照顾了这批‘宝贝’,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损失。”

创作完成,张柿平把作品发给了小区里的居委人员和志愿者,感谢他们这段时间的辛苦与付出。“真棒!”收到作品,大家都非常开心,“得到大家的信任与支持一切都值得了。”

上海标志:白玉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东方明珠、上海中心、金茂大厦;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此后志愿者相关活动一直在延用;背景:上海抗疫迎来了黎明的曙光;人物:解放军、大白、社区志愿者、外卖员;蔬菜:封控期间的代表性食物;抗原检测卡:封控期间每日相约。

高桥标志:外高桥保税区、万寿桥、外高桥码头、高桥古镇;心:高桥志愿者标志;樱桃树:封控期间潼港西八村的一颗樱桃树极大满足了居民的口腹之欲;人物:负责社区广播和消毒的居委、给小朋友采集核酸的大白、物资发放的社区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物资:封控期间社区发放的代表性物资;抗原检测卡:封控期间每日相约。

上科大标志:校门、景观塔、长廊;桃花:会议中心前盛开的桃花;心:DNA双螺旋环绕而成的志愿者标志;新冠病毒: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学校紧锣密鼓地进行科研攻关,Y代表抗体研发,也代表Y楼;Life:四种模式生物线虫、果蝇、斑马鱼、小鼠组成life形状代表生命科学,L也代表L楼;人物:运输物资的教师志愿者、正在科研攻关的实验室工作者、照顾实验动物工作者、后勤工作者;物资:封控期间发给学生的代表性物资;电脑:网课、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