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奋发有为 报国裕民——上科大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连日来,上海科技大学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和闭幕会上等重要讲话持续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校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师生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近年来,上科大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牵头或参与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物质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物质学院、大科学中心双聘教授江怀东说:“我们一定要把大科学装置建设好、管理好,让大科学装置在推进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提升高新技术研发能力、支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科研计划、培养凝聚一流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为提升原始科学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重要基础。

川杨河畔,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一期项目施工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紧扣国家战略,以为人民生命健康谋福祉为己任,为提高我国医学科技源头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跨能级发展贡献力量。中心工作人员叶李贝贝说:我非常自豪能够参与到这项为国为民的事业中,我将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积极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中心建设、学校发展和国家强盛贡献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李世钊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作为学生党员,我会将会议精神融入到个人的工作学习中去,牢记使命,立志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生命学院发育再生学生党支部卢正开表示,一定要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卡脖子”的关键科技领域,努力实现科技自力更生,实现国家的稳定繁荣。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发展进程,更提出了党在新时代所承载的领导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总监周宇表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而引才、育才和留才,生生不息的人才工作永远在路上。

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免疫化学研究所助理教授张璐说:“作为年轻一代的高校教师,我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科教兴国战略部署,秉承新时代的人才教育理念,培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水平的人才;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在抗感染药物研发领域深耕,为我国高水平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人文科学研究院教学副教授徐大慰表示,高校要发挥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聚集和育人育才等方面的优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问题和实践为导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立德树人、润物塑心。

我们在社会实践中遍历云南山村考察扶贫工作之艰辛,在产业实践中浏览工厂车间洞悉技术转化之不易,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影响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 校团委组织部干事、2021级物质学院研究生杨邵宇说:上科大的青年学子当把握时代机遇,团结一心、矢志创新,以满腔热情投入学习工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迈向民族复兴重要一步。”创管学院院长汪寿阳表示,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体现了百年大党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是一个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二十大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要变为现实,关键在行动,创业与管理学院将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创业创新管理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新篇章”。

校党委委员、图信中心副主任孙小影说:“组织好学校信息化、图情档等各项服务工作,继续发扬拼搏精神,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学校师生的信任和支持。同时,锻炼出一支高素质、有情怀、能吃苦、有温度的专业团队,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校纪委委员、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处长王东鸣表示,实验室是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核心场所,确保其安全是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园安全稳定、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前提。我们将按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扛起责任担当,筑牢校园安全底线。

iHuman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程建军说:“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既是对科教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鼓舞。我们作为科教一线的党员,一定要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党建引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校党委委员,生命学院助理院长、党总支书记李秋凝表示,要依托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力量和奉献精神促进党建引领发展,党务与业务融合,学院党组织将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团队一道,继续时刻将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打造适应新时代科教支撑软硬条件,促进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创业良好生态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奋斗精神,培养报国裕民的新一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对我们基层党组织工作强而有力的指引。”校党委委员,物质学院党总支书记、副教授 章跃标表示,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物质学院党总支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调整和优化学生党支部配置,选优配强党组织工作力量,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和科研团队上;加强与兄弟院所、科研机构的高新企业等共建,促进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支持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力争在原创性引领性科学发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关键核心材料和数据驱动材料研究新赛道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角声满天秋色里,风动行旌再启征。信息学院助理教授、计算机与通信教工党支部书记王春东说:“回望过去十年,上海科技大学与全国、与上海一起,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为国育才、为民蓄智。计算机与通信教工党支部将和上科大全体师生一道,时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学校党委、信息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面对新征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德树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