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勇担科教兴国新使命 塑造创新策源新动能

1027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校院长联席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李儒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科教兴国新使命,塑造创新策源新动能”为题作专题报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实践之中。校领导,各院所、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师生党员和群众代表到会集体学习。副校长朱志远主持大会。

李儒新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大会主题、代表产生过程以及大会报告主要内容等。李儒新指出,全校师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工作之中,转化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不仅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更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蓝本,领会十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发生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沿革,领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深刻含义,站在新时代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方位,开启新征程,履行新使命。

 “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体现了新征程赋予广大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李儒新指出,报告明确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高校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阵地。上科大建校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国家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提出了“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以及“重品行、重育人、重学问、重能力、重公认”引才育才理念,并在实践中不懈探索。未来,上科大更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李儒新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校师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实,上海科技大学要进一步发挥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交叉、创新驱动等优势,深化科教融合,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从基础研究和底层技术上去思考,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突破性的成绩,同时要继续发挥育人功能,做好人才引领,为国家发展持续输送更多优秀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