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的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后,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党支部118日上午召开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党建促筹建”支部品牌建设,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研讨交流。

学习会由上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江舸领学。在全面回顾了整体报告后,他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着重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领域重要论述。

学习交流环节,支部党员踊跃发言,畅谈党的二十大学习感想。


上科大副校长、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党委委员丁浩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这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一体化部署,体现了党领导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体现出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科教工作者的新使命和新要求,也与我党一贯重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脉相承。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上科大坚守建校初心,发挥思想创新策源地作用,把学生培养作为重中之重,为科学家提供环境和资源上的支撑,各类原创性成果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可以看到,党对人民健康事业高度重视,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作为上海市大力扶持的创新主体,其设立的初衷就是响应国家发展需求,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谋篇布局,实现助推上海医疗卫生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转向发展,惠及社会民生的目标。我们全体党员应该在中心的建设中不断以勇于创新的精神面对挑战、攻坚克难、突破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中心党委委员顾春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3万多字,博大精深,其中特别提到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报告中提出的走和平发展道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富裕以及健康中国等目标,其实现的前提都是坚持党的领导。结合自身工作来看,现在参与中心筹建工作的有科技人才、工程人才等高技能人才,和这些同志一起为健康中国、人才强国战略而奋斗,对自己的工作是一种鼓励和要求,虽然中心建设工作充满艰难险阻挑战,但只有正确而难的事情才能够成就更加伟大的突破。

中心党委委员张明胜

党的二十大会议的召开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会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系统观念的要求,第一次创新地把三大战略摆放在一起,极具深义。既坚持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中心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促筹建”创建支部品牌,助力加快推进上海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发挥好引领筹建、融入筹建和推动筹建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心党委委员李峰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一直提到“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心的筹建工作也要围绕“自信”去制定目标,勇于担当,并结合上科大务实的工作作风,将工作落到实处,稳步推进各项筹建工作,最终实现更多创新突破。中心党支部党员应该在建设过程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面前不要退缩,多想办法,多动脑筋,多付出,做出成绩、做好这份光荣的事业。

中心党支部党员范海巍

结合这次大会的主题,一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需要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同样的,上科大的办学和科研相结合,中心的医疗和科研相结合,都是在主旨思想结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所做的创新。二是“时代化新境界”,在这个新时代中,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做的是把建党精神放在第一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一步步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思考、凝练,继续形成下一步理念,做到“知行合一”,身担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心建设过程中迈出自信的步伐。

中心党支部党员胡玲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打响改革攻坚战,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中心的一名党员,一定守好初心,在创新中前进,对新的机制体制进行探索,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高质量学校和医院创新建设。作为一名后勤人,将为师生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努力。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殆,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中心党支部党员叶李贝贝

聆听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对比自身多年在国外的工作经历,尤其是对比在疫情中不同国家的应对处理方式以及该国人民相应的反馈,深切感受到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没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能够像我们这样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奋进。结合中心的建设工作,自己应该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强大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积极宣传上科二十大精神和中心理念,将奋斗创新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

中心党支部党员周静娴

参与多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之后,我感受良多。十年的发展、深化改革给中国带来了巨变,作为一个90后,我从很多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很多先进理念的提出,看出了这些变革的缩影。下一阶段国家的发展战略为国内各种新兴产业还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也是我们值得抓住的一个发展的好时机。我国正在迈进创新型国家的行列,结合自身的工作,我会始终保持创新精神,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国家一同发展进步。

朱畴文主任交流学习体会

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无党派人士、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共同参加学习交流。朱畴文主任表示,此次支部开展的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对于中心项目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并充分肯定了“党建促筹建”的支部品牌建设对中心建设的积极作用。他指出,中心作为一家公立医院,依托上科大的优势资源,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建设工作始终,致力于探索高质量临床研究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反映着对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需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心将坚持遵循科教发展和医疗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做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业,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促进生物医药产业能级提升。未来,中心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不断优化体制机制,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踔厉奋进、勇毅前行,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迈开中心全面建设的步伐。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了无党派人士、上海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畴文对党支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朱畴文表示,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对于中心整个项目的推进工作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首先,“党建促进筹建”的品牌建设对于中心的运营来说具有极大的支持作用,依托上科大的优势资源,中心作为一家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贯穿建设工作始终;其次,教育、科技和人才三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反映着对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性需求,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心坚持遵循科教发展和医疗发展的基本规律,坚持做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的事业;最后,中心优化体制机制,有责任、有担当,在新时代践行党的二十大思想,不忘初心,迎接挑战,在党建的旗帜下踔厉奋进、勇毅前行。


江舸书记提出工作要求

学习会的最后,江舸书记就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中心党员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显示着党在实践中不断更新、发展,产生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要重点关注党章的最新内容,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和素养,以更高水平的管理能力、工程建设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以及自我约束能力形成高质量建设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中心党员还要培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在上科大的强大支持下,以自豪感和使命感为支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推动中心各项建设。要用更加广阔的大局观,以海纳百川的心胸,兼收并蓄,把世界先进的医学科技创新思想吸纳到中心的建设当中,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临床研究中心。



供  稿 |    张明胜
叶李贝贝

供  图 叶李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