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悦读社、梨园社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黄梅戏)”交流分享活动

人类历史长河中孕育出了中国灿烂辉煌的璀璨文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有诸子百家、诗词、戏曲、棋艺、乐器、国画等。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20221110日,上海科技大学教职工悦读社、梨园社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黄梅戏)”主题活动在图书馆302顺利举行。

黄梅戏是民间艺术瑰宝,最早可追溯到唐代,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该戏曲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代表剧目有《天仙配》《女驸马》等。2006520日,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邀请了生命学院、iHuman研究所副教授、助理所长徐菲来分享。徐菲教授在黄梅戏这一传统艺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和艺术追求,她从六岁开始跟随黄梅戏导师学习戏曲表演,并在科研工作之余坚持练习和提高,还努力推动传统艺术的传播和发展。2016年底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举办的黄梅戏名家名票组团赛的团体金奖。并在上海科技大学开设了《黄梅戏欣赏与体验》课程,多次带领老师、学生在会议中心汇报演出《女驸马》《天仙配》等经典曲目,获得了强大的反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徐菲在悦读社分享了她从小与黄梅戏的结缘、黄梅戏的经典曲目、黄梅戏的发展历程、黄梅戏名家、学习表演黄梅戏过程中带来的自信、创新力、表现力以及良好的团队沟通合作能力等,这些都给她的科研教学工作带来的正向引导。活动尾声徐菲表演了黄梅戏《女驸马》的名段《为救李郎离家园》,优美动听的黄梅唱腔、娴熟高超的表演技巧,赢得老师们的热烈掌声和喝彩,让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

  

本次戏曲(黄梅戏)活动,既丰富了读书会的内容,又提升了老师们的审美情操和人文素养,更坚定了大家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先辈们的智慧与结晶,无数艺术家的热爱、付出与坚守,数百年后的今天我们才可以看到如此精彩的曲目,当代像徐菲老师这样的优秀青年依然热爱和传承黄梅戏的精髓与文化,影响周围的人,相信多年以后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戏曲会不断地创新发展壮大,守护传统文化,守护中华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