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科大“青马工程”一期启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激励上科大青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着力在我校青年中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马克思主义者,上海科技大学团委于1130日举办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修班开班仪式暨开班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吴强、学生事务处副处长刘勤和33名第一期学员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校团委常务副书记董之瑶主持开班仪式。



吴强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第一期“青马班”是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 “黄埔一期”,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希望第一期青马班成为示范班、骨干班,带领同学全面发展,追求政治进步。他强调,上科大履行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使命,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同学们培养成为创新创业拔尖领军人才。这样的人才绝不仅仅是专业能力强、学习绩点高,更重要的是要有理论武装,心怀崇高理想,能知识报国,自觉认同并践行上科大“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他对学员们提出要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思结合、追求政治进步、在同学群体中发挥正能量等四点要求,鼓励学员们在实际行动中擦亮上科大青马班“黄埔一期”的品牌。



学员代表崔誉轩发言。他号召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全心服务同学,通过在研修班的学习,不仅要取得知识上的进步与思想上的成熟,更要深入理解人生的意义与奋斗的方向,成为新时代的青年政治骨干。



开班仪式结束后,上海政法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杨向东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第一课。他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为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宪法的具体内容和相关知识,宣传青年是激活和维护宪法的重要力量。他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我国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实基础。青年们可以提出备案审查建议、参与公益诉讼,为宪法的宣传与实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今后,校团委将陆续从政治理论、素质拓展、实践课程等方面对青马班学员进行培养,不断提高学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坚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争将“青马工程”打造成为青年骨干培养的品牌项目。上科大青马班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新力量,展现新担当!



摄影:王柯皓  闫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