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物质学院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 校党委下沉指导

按照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物质学院党总支于510日下午在物质学院“党建园地”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交流推进会,汇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校党委副书记吴强同志和党委办公室相关同志到现场调研、听取情况、并作了工作要求和指示。

物质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江怀东介绍了大科学装置建设的支部特色,将通过与生命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的方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以致用,促进装置建设者和用户相互的了解,并将开展“光子科学暑期学校”实事工程,服务社会和广大用户。

教工二支部书记袁婷汇报公共科研平台为特色的支部建设情况,将通过加强学习来优化仪器共享的管理水平和增强国产仪器自主创新自信心,为解决“卡脖子”难题贡献力量,将发挥一线工程师的技术优势,为仪器实验教学和微纳器件加工开设创新性课程,更好服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

教工三支部支委濮超丹、教工四支部支委王美晓、教工五支部书记周卿也分别从支部特色工作的角度介绍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凝聚力量指导支部工作、促进服务中心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的情况,并提出了未来建设规划。

党总支书记章跃标总结了教工党支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设置特色,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厘清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趋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求以及学院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心等,将通过深入调研找出思想引领、平台发展、人员晋升、关心员工、党员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瓶颈和解决方案。

物质学院副院长徐旭光汇报了党建工作引领和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情况,了物质学院以“大装置、大平台、大项目”为载体的建设特色,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压力,形成了“拼命硬干、埋头苦难”的工作作风,将结合主题教育,使党建工作在开展有组织科学研究、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以及加强思想引领和文化传承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并将进一步宣传建校十年来员工的先进事迹,振奋精神、汇聚力量、促进发展。

交流会最后,吴强作了工作指示,指出基层党组织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基层实际精心组织主题教育,重在抓学习和办实事、促发展。理论学习要学原文、悟原理,可以创新学习方式,与其他师生支部开展联组学习,还可以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和改革开放一线开展现场学习,学习中要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要贯彻以师生为中心办学治校理念,扎实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项目,切实办实事解难题,更好地服务师生;要防止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发挥党员在学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科技攻关、招生宣传等工作中的骨干示范作用,激发学院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良好“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