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吴强副书记作《民族复兴与青年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517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强为书院(学生处)党支部师生作了《民族复兴与青年学生使命》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书院、学生事务处、校团委教工党员和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70余人参加党课学习。

吴强从民族复兴、学校使命及大学生责任三个方面展开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使命和任务是“两个全面”,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资本主义现代化,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的现代化将使世界现代化人口增加一倍以上,为世界和平注入更多正能量,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国式现代化也是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因此我们必须坚定道路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吴强强调,上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创新创业拔尖人才”重要使命,必须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上科大的同学要自觉践行“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扎根中国、面向世界,勇于攀登创新前沿,努力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创新实践者。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参与志愿服务和校园文化活动。他借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四重“境界”,即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希冀同学们志向高远,不要成为高学历、高智商的精致利己主义者将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山川、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

吴强最后希望党员学生和争取入党的同学,要自觉践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权利,做到知行合一,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并带动周围的同学向党组织靠拢。


撰稿:孙一富

拍摄:张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