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喜讯!大科学中心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427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被授予2023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上海科技大学大科学中心主要从事大科学装置建设、基于光子和电子的变革性探测能力和制造能力的创新,牵引多学科交叉前沿探索和提供大科学建议与规划。中心自202010月成立以来,通过发展光子科学大科学装置方法学和关键技术研发,建立了一支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以及关键技术研发的人才队伍,并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

大科学中心人才汇聚,目前已有全职工作人员70余人,中心多位工作者获得包括“国家特聘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上海杰出工程师(青年)”、 “第十一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等多个荣誉称号和人才项目资助。

在大科学装置建设方面,大科学中心建成中国首台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已开放运行。同时,承担国内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INE”的三条光束线、八个实验站及辅助系统的建设任务,现已完成重大专项关键技术攻关和样机研发,通过光束线和实验站设计方案国际评审,全面进入工程实施。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心在大科学装置关键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获批主持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等项目,经费总额超1.4亿元。与上科大物质学院等单位合作,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项研究成果。

在光子科学学科发展方面,中心建立了面向光子大科学装置的光子科学课程体系,包含由入门、基础、交叉应用、核心课程等约20门课程;连续4年举办了光子科学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200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500余名学员参加。

未来,大科学中心将继续砥砺前行,求实创新,勇当先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光子科学发展,发挥自由电子激光在能源、环境、生物医药与新材料发现等前沿领域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心将践行上科大“立志 成才 报国 裕民”的理念,进一步开展科学突破与技术创新的研究,为推动我国相关学科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产生高水平的科研创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