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61日上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教学设计和如何融入思政课程,召开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思政部负责人曾誉铭主持。

首先由三位主讲教师主题发言。欧阳光明教授汇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开设及教学计划调整情况,他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例,阐述如何把核心内容讲深讲透。庄士成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的课程教学设计,强调要精选“专题”,立足“研究”,避免“炒冷饭”。徐大慰教授分享了专题教学的心得体会,具体讲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和课堂,从而使学生达到“入脑入心入魂”的效果。

与会教师先后发言,表示要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按照我校思政课的“经典性、实践性、亲和性”建设目标,结合各自课程的实际情况,不断凝练我校思政课发展特质,努力形成启发式、引导式、问题式、互动式、专题式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本次集体备课也是人文党支部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项目的一部分,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思政课质量提升有机合,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