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校党委常委周宇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6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党委干部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周宇在信息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师德师风教育:三全育人,以德为先”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信息学院党总支、管理二支部所辖教工党员及部分群众参加了学习。本次党课报告由校党委委员、信息学院党总支寇煦丰主持。

在报告中,周宇首先阐释了“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要求以及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高校育人使命,并强调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强调了教师的重要性,指出他们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培养德性,成为“人师”。每一位教职工都是“育人者”,要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立德树人,必须以德为先。

随后,她以“时代楷模”钟扬教授及89岁的麻省理工学院Gilbert Strang教授为例作了进一步阐释。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周宇提出,教授、科研、支撑、行政等各序列的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都承担重要责任。教师们要增强师德意识,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潜心钻研、关注社会。 此外,她还带领大家逐一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指出高校教师不应有的负面行为,开展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

最后,周宇总结了在师德建设实践中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方法,鼓励大家在工作中自觉培养和提升道德意识,明确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全员协同为党育人为国牢记责任、不辱使命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周宇表示,上科大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学科和专业设置也紧密契合国家战略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过去的十年里,上科大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而在未来的建设中,教师队伍的建设仍然至关重要。学校干部、教师工作和人力资源团队将继续以大力建设优质教师队伍为己任,强化教职工立德履责意识,加强教师的培养锻炼,不断提高学校的育人实效。

与会党员和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将积极主动对照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育人能力,将立足本职工作,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中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