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上科大举办迎”七一”电影党课《望道》 追望大道 以史明志

628日,校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电影党课。邀请上海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研究员作主旨报告,并放映了影片《望道》。

陈望道先生是中国翻译《共产党宣言》完整版本的第一人,1920年《宣言》在上海出版,由此引领了一大批进步青年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拉开了开天辟地的重要一幕。“当时有那么多人有条件翻译《共产党宣言》,为什么最终选择了陈望道先生?”在电影党课的主旨报告中,周晔抛出了这个让许多人好奇的问题。历史给出的答案是:除了要同时具备外语、理论和白话文三个基本条件外,更要有坚定的信仰。周晔从“寻道”“信道”“传道”“弘道”四个部分,阐释了陈望道先生追求和传播真理的风雨人生。报告中还介绍了2020年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 ,鼓励青年学生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同时作为电影《望道》主创团队成员,周晔还分享了电影创作的精彩片段。

校党委副书记吴强主持了电影党课。他强调,上科大建校十年取得的成绩值得自豪,但要真正承担起办学使命,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就必须深刻领悟并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坚定自信,勇于直面外部世界的惊涛骇浪和前进道路上的沟壑险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