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上科大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87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宇陆及指导组成员、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交流会。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学院党总支书记和校团委书记等列席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儒新主持。

李儒新首先就学校调研的总体情况作报告。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科大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市委的部署,在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弘扬求真务实之风,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践行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确立了9项重点调研课题。调研中班子成员沉到一线,摸实情、取真经,出实招、干实事。通过走访、访谈、座谈、联学联推等多途径开展调研51场(次),400多人次,还开展了2次典型案例解剖形式调研。调研工作切实做到了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取得了在调研中破题和解题的积极成果。李儒新在讲话中表示,要秉持“研以致用”的理念,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难题、促发展、惠师生,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要持续推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通过调研强化学用一体,扛起政治责任。二要持续深化检视整改和转化运用,把调研形成的好的思路、好的设想、好的设计图转变为施工图。要列出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并且要找出共性问题,举一反三,从“解决一个问题”上升到“解决一类问题”,形成一批管用好用的政策措施和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扩大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在个人调研成果的交流中,李儒新首先作了“深化有组织科研机制设计,着力提升科技自强实力”的专题调研汇报。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相继作了调研课题成果的汇报交流,主题包括研究生育人体系、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及财务内控和监督机制、校园安全管理等。

交流发言结束后,刘宇陆组长作点评指导,对我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对此次调研工作思想政治组织有力,调研的选题破题解题各有特色,推进学校工作实际取得的成效成果也较明显,显示了学校党委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良好精神风貌。校党委班子调研较好地贯彻了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实”的要求,调研选题精准、调研过程务实、调研成果效果好。刘宇陆希望上科大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始终突出一个“实”字,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要坚持人民立场,使师生满意、人民满意,要深入抓好整治整改,着眼长远、动真碰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强化对标,狠抓落实,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调研成果交流会结束后,还召开了整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专项工作会议。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