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党群园地
ShanghaiTech University

综合办党支部、图信中心党支部举办“AI助力行政办公”联组学习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工智能+”AI+)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已被普遍认为是新质生产力的引擎。未来,教育领域也将实施人工智能赋能行动,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业务工作探索AI技术助力行政办公的实践应用,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图书信息中心党支部322日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围绕AI助力行政办公”主题开展联组学习共同探索AI技术在行政管理中的创新应用,逐步解锁和实践AI应用新技能,不断提升行政办公效率与质量。

综合办公室刘勋首先分享了关于学校前期召开专题会议的学习体会,系统介绍了AI技术的发展过程,分享了行业专家就AI应用前景报告的内容要点,结合生动的AI技术应用实例展示,使与会人员对AI技术有了更系统、全面和直观的认识。图书信息中心陆晴结合调研,分享了当前国内外AI应用政策与标准王权以常用办公软件WPS为例,介绍了WPS AI的使用方法,并演示其在文档写作、表格整理、PPT生成等方面的功能张迎冬、孙颖彬、孙思思分别介绍了国内外AI工具的应用,并根据实际应用分享了多种AI工具在不同办公场景下的优势和不足常江结合文献调研分析场景,介绍了多款AI文献助手工具的应用比较。与会人员就相关介绍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本次支部联组学习活动是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项目的组成部分,不仅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应用AI技术,也向大家展示了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化办公应用场景。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认识到要抓住机遇、积极拥抱AI智能时代,以智能化办公赋能行政管理,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正向带动作用,以高质量服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